廖必琦:有顽廉懦立之操的监察御史
【发布日期:2018-11-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廖必琦,生卒年不详,字师韩、司翰,号愧荆、孚吉子,今莆田市涵江区梧塘镇人,是清代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书法家。他从小接受良好的家庭熏陶,励志勤学,娴于文词。他自奉俭约,耿介尚气节,与人交往十分诚恳,碰到别人有困难,都会慷慨解囊。康熙五十三年(1714)甲午,廖必琦应福建乡试,以府学中式。雍正二年(1724)登进士第。

  乾隆年间,廖必琦以武英殿纂修官身份参与编撰《四库全书》,从中积累了丰富的纂修典志的宝贵经验。不久,他以翰林院检讨升任浙江道监察御史,在任期间,廖必琦多有建树。他博学多才,品行高尚,志节卓然,有顽廉懦立之操。因不肯低头弯腰巴结权贵或假公济私,有不少同僚厌恶他的耿直。乾隆七年(1742),廖必琦终因“好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而得罪权贵,屡遭排挤。他见在官场中无法施展才华,只得乞假归莆田龙泉村,从此不再涉足官场。

  回到莆田后,廖必琦如鱼得水,磊落不羁,每天与乡贤交游,以诗酒自娱自乐。他写了不少诗歌,比较著名的有《山庄写怀》《幽居遣兴》《镜湖水月》等。

  乾隆二十一年(1756),廖必琦与邑人林黉一起纂修《莆田县志》,计36卷。他卓识、全才、博学,一生勤于著述,有《荔庄诗钞》存世,其七绝写得淡雅有致,圆熟自如,吟来朗朗上口,有一唱三叹之韵味。终以年盖九十有余而卒。(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