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柯亭”和“学士柏”
【发布日期:2018-11-05】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柯朱村柯姓祠堂内,有一副古色古香的楹联:“七世联登九进士,八闽独占一状元。”对联谓灵川柯姓家族,科甲联芳,自柯潜首登状元后,绵延七世竟联登九进士,一时传为佳话。

  柯潜(1423年—1473年),明状元,字孟时,号竹岩。柯潜家乡多山多竹,柯潜自幼与山相伴,以竹为友,长大后自号“竹岩”,以此寄托自己的志与情。明景泰二年(1451年),柯潜赴京参加会试,殿试独占鳌头,誉满京城。

  柯潜登第后,先后任翰林院修撰,右春坊、右中允、詹事府少詹事兼翰林学士掌院事。无论身处何职,他都能做到为官正直,两袖清风。在他当翰林学士时,在翰林院的后花园内构筑清风亭,并挖池种荷花,又植柏树两株于后堂,以此自勉,人称其亭为“柯亭”,柏为“学士柏”,一时为翰林美谈。

  正如清风亭旁的荷花一般,柯潜官品如莲之高洁,柏之正直,他不趋炎附势,不愿与奸臣石亨等小人权贵同流合污。正因如此,柯潜的人品与官品颇得同僚的好评,他也深得皇帝的信任。他多次受命出任乡、会试考官,拒受请托,不为贿赂邪风所腐蚀。万安《柯公墓志铭》中记载,丙子七月,柯潜在应天府任主考官时,坐船经过淮阳,晚上有一个举子前往行贿,柯潜不仅严词拒绝,还令人严厉惩办这一举子。柯潜的操行与公允,维护了科举的公平公正,保证了录取质量。因此,柯潜得到了举子们的赞扬和朝廷的褒扬,称他“选擢公允”,至今仍称颂之。(易振环 宋雅炜)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