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日报: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四个担当”
【发布日期:2019-03-19】 【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为基层政协委员,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使命,努力适应新时代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高度的政治担当
  讲政治是对政协委员最基本的要求。作为基层政协的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在实践中把握政协工作的新内涵,不断扩大视野、视角,树立大格局、大境界、大胸怀,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自觉服务大局。心中要有党,坚定信心跟党走,做党的忠诚战士。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鲜明的政治立场,具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始终不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为民的履职担当
  担任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每一名政协委员都应牢记自己的委员身份,深刻认识担负的政治责任,增强民主意识、责任意识,积极通过政协平台,代表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建言。必须坚持履职为民的理念,树牢群众观点,坚守民生情怀,把工作放在区域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开展,力求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群众盼什么,政协问什么,自觉反映社情民意。以国家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之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长优势,立足自身所处的岗位、所在的部门、所联系的界别,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聚焦社会上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多给党和政府建言献策。通过谏务实可行之言,当好党和政府的“千里眼”、“助听器”、“把脉师”,搭建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从而发挥党和政府的高参和助手的作用。
  三、监督的责任担当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讲究方法,务求实效,选好角度,找准位置,把握好尺度。区县一级政协委员大多来自基层,处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第一线,直接面对基层群众、面对具体民生工作,同基层群众挨得最近,看群众问题最清。这也是基层政协委员作为“观察员”的优势所在,理应用好这个优势,对群众有所呼、有所盼的事,做到有所应、有所为。
  作为政协委员,要通过委员个体或参与政协组织开展视察、评议等活动,行使民主监督权利,监督和促使政府各部门行政更符合政策要求,更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民主监督要站在大多数人的立场上,切中问题和时弊,才能找准议政建言的切入点。瞄准这些问题做文章,才会有做不完的选题和内容,做到想百姓之所想,议人民大众之所需。还要根据不同内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形式和方法,做好民主监督工作。
  四、良好的形象担当
  “人无德不立,家无德不兴,国无德不强”。政协委员是各界的代表,一言一行,不仅是个人行为,而且直接关系到所在党派,包括所在单位的形象,也关系到政协的形象,社会十分关注。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水平、切实增强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能力。不仅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也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严格遵守协商的底线和边界,自觉维护政协的良好形象。在人品上影响别人,团结最广泛的人民群体;在精神上引领别人,调动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进;在业务上折服别人,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攻坚克难。
  打铁必须自身硬。政协委员是一种社会职务,代表政协的社会形象。要做一个严于律己的人,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做一个作风务实的人,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察实情、讲实话、谋实招、办实事,做到不落实到位不撒手、不抓出成效不罢休。要做一个志趣高雅的人,自觉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时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的兴趣爱好,不放纵自己、不随波逐流、不追求享乐,自觉抵制低级庸俗趣味,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和人生境界。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时刻铭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担当,认认真真履行章程所赋予的职能,坚持不懈提出提案和意见建议,促进相关政策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在实践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参政议政、身体力行的实践中,真正体验到政协委员的使命感、成就感。(许国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