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春底色
【发布日期:2020-05-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时间如车轮无休止地转动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带走了我们的美好青春。青春岁月是人生最难忘的记忆,青涩的脸庞,纯真的笑容,滚烫的梦想;快乐过,忧伤过,执著过,彷徨过……一切的一切都是时间无法带走的,哪怕皱纹已爬上我的脸庞。

记得我的青春年代生活尽管清贫,却充满欢笑;学习虽然艰辛,但不乏憧憬。乡村生活艰苦而充满活力,我用娇弱的双手,割草,捡猪屎,放牛,挑水……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任。正是亲身经历了艰苦生活,使我渐渐地成熟,学会思考,意志也更加坚定了,我深深地眷恋着那块度过了青春年华的土地。

经过刻苦努力的学习,我终于迈入大学校门,那种恍若新生、充满斗志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那时,青春的我们意气风发,充满一往无前的顽强斗志,“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热切拥抱“科学的春天”。我们尽情拨动吉他弦,弹奏着《一支难忘的歌》,那音符带动我们奔向希望,爱上了追梦,明白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由衷地感到新的生活开始了。我们唱着《与往事干杯》,低吟起《青春的岁月像条河》时,是那样坦然,青春无悔;唱起《北京颂歌》《祝酒歌》,无时不在胸中激荡《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恰似《金梭和银梭》在时空中编织着崭新的梦。

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那时的工作条件比较简陋,是今天的年轻人无法想象的。我们四个新分配的年轻教师,被安排在一间旧教室改成的集体宿舍,宿舍在底层,每到春季,水泥地板就会发潮;半夜里,常常被从屋外水沟里窜进来的老鼠惊醒。我们合买了一个煤炉,每天轮流做饭。如果遇到煤炉熄火,只好手忙脚乱重新点火,搞得狼狈不堪。有一次,母亲到镇上买东西,顺路来学校看我。她盯着地板看了许久,心疼地说,这么潮的地方,小心以后得关节炎。临走前,她叮嘱我,注意身体,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用心教书,不能误人子弟。

在教学生涯中,我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冲劲儿,尽可能把教学工作做到最好。课余时间,我创办石花文学社,为农村学子点燃文学梦;参加镇政府报道组,写了不少新闻报道;夜深人静时分,我还在昏暗的灯光下,创作小说、散文,默默做着作家梦……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指导的学生作品,在各种作文比赛中获奖;我的新闻作品、文学作品,也在多家刊物亮相……后来我成为县委报道组一名记者,文章源源不断登上各级党报,连续六年蝉联《福建日报》十佳通讯员称号。那时的青春,业余时间几乎全部扑在文字上,我的文学之路越走越宽,作品频频获奖。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光环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行进路上,我也许脚步踉跄,有些跌跌撞撞,但我仍以奋斗为底色,在知识的海洋畅游,在广阔的天空翱翔,编织着人生的梦想,让追梦之歌在青春的长河中流淌着,承载着奋斗果实的重量,留下了笑靥,也泛滥了热泪。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不经意地,青春已在我们的指间悄悄溜走了,那些曾经的年少轻狂、血气方刚,都已化作心底那涌动的音符。感谢青春让我享受这美好的一切,我问心无愧。展望未来,我的心依然年轻,充满斗志。(林子 作者单位: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