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国庆:劳模的光环让我迷失了自己
【发布日期:2016-10-13】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忏悔人:杜国庆

  ●原任职务:江苏省淮安市发改委工业处处长

  ●涉案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6年6月7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犯罪事实:2010年至2013年,杜国庆在担任淮安市发改委工业处处长期间,利用负责国家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预审、验收等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6.5万元。

  工作之初,为了把工作做好,我努力过,洒下过汗水,先后被表彰为市十佳勤廉公仆、市建设项目功臣,还获得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的盛行让我逐渐把理想、信念、远大目标置于脑后,我生活中的奢侈之风日益浓烈。我开始热衷于交往迎来,与形形色色的企业老板称兄道弟,内心里构筑的反腐保廉防线也逐渐松动、溃断。

  我还记得,第一次接受别人赠送的礼物是一条中华烟、两瓶郎酒。当时,我是推辞再三,但经不住送礼人的再三劝说,最终收下。收礼后,我惴惴不安,去退还,还是留作自用,我的思想斗争非常激烈,最终我还是留作自用。我收受礼物的心理趋势就是“始而惭焉,久而安焉”,收礼时,我已完全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也把入党誓词抛到九霄云外,贪婪之心昭然若揭,变得无所顾忌、麻木不仁。随着与外界交往的扩大和自身廉洁防线的失守,我在腐败的路上越走越远,在腐败的深渊里越滑越深。

  尽管我是一名普通公务员,但是家庭日常开支和生活安排还是充裕的,一定程度上我是不缺钱的,我为什么要贪钱,首先是自己私欲膨胀,金钱占有欲强烈,其次是源于生活中曾经发生的一件事,这件事让我为钱而愁、夜不能寐。

  2007年11月7日,我的父亲因患脑梗塞被送到淮安市二院急救,抢救时挂进口药水,每天需要3600元。由于我父亲医保在县城无法转到市二院,每天药费需要用现金垫支,而我姐姐和妹妹是下岗职工,筹资的事情就落到我一个人头上。我每天一睁眼,就要考虑钱的问题,总算熬过了第一次住院。以后,我父亲住院开始成为家常便饭直至去世,其间,我为筹钱确实发愁,个中滋味终生难忘,由此导致我追求金钱、贪欲变大、不能自拔,把自己推进腐败的深潭,最终触犯法律。

  走到今天犯罪的这条路,面对结下的苦涩的恶果,想着自己造成的恶劣影响,我感到对不起组织,辜负了组织上长期对我的培养和鼓励。我对不起父母、妻儿,辜负了家庭的殷切期望和美好要求,当他们在最需要我照顾时,我却离他们很远,成了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之人,逃脱了我应承担的重要责任。我也对不起自己,我从一个农村青年一步步走过来,吃了不少苦头,看了别人不少白眼。现在,我只有抛弃一切幻想,全力配合检察机关的调查,我将对自己的罪行深深反思,努力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用实际行动接受给我的任何处理决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