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错了,人生道路就走向反面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金俊杰案件警示录
【发布日期:2016-11-2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这是党对你的培养,是家族的光荣,你要争气,起码不能拿人家的钱、不能拿人家的东西。”这是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金俊杰的父亲在他担任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时的忠告,告诉他做人、做事、做干部的底线。多年之后,金俊杰在忏悔书中写道:“如果当时能记住父亲的这句话,守住底线,绝不会有今天。”此时的金俊杰才想起了父亲的忠告,可惜为时已晚。

  金俊杰在担任宁波市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市人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酒店投资、房产开发项目的政策处理、容积率调整,市澄浪堰水文水资源测报中心工程、市三江河道恢复性清淤工程项目承接、工程结算等方面,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16万元。

  2013年9月,金俊杰被给予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2013年11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金俊杰有期徒刑九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16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以权利合者 权利尽而交疏

  古人有云:“欲知其人,先观其友”,就是说要想了解一个人道德品质高低,就要先看一看他平时结交一些什么样的朋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慎重交友,交良友,“近朱者赤”,受益终生,反之,“近墨者黑”,将后患无穷。从近年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人蜕化变质,确实是从交友不慎开始的。金俊杰腐败堕落的例子就说明了这一点。

  某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某发生交通事故,请托时任象山县县长的金俊杰出面协调有关部门给予照顾。事后,得到从轻处理的陈某来到金俊杰的办公室,送上3万元现金,金俊杰推托几下,就收下了。

  “我在交通事故处理中帮了他,处理结果他比较满意,他想感谢我。”曾身为一县之长的金俊杰,竟然是这样回答调查人员的。

  后来,陈某想在象山某镇筹建一家酒店,他再次找到金俊杰,希望协调当地政府,在酒店选址、地价、费用减免等政策上给予优惠。金俊杰不仅出面协调,还以县里会议纪要的形式,帮助陈某落实优惠政策。

  为什么如此“尽心尽力”地帮助陈某呢?金俊杰在其忏悔录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自己在这几年交友中缺乏原则,不是看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要交这样的朋友,而是看这个人对我有没有‘利’,能不能提供方便。”

  陈某经营的钢材门市部被职能部门检查发现部分钢材规格不达标,作为“朋友”的金俊杰再次出面疏通,最终陈某免于罚款。此外,为了帮助陈某调高开发小区容积率,多造房子,提高收益,金俊杰还出面约请当地镇书记、镇长吃饭,并要求他们尽可能帮助陈某解决该事。

  金俊杰在帮助“朋友”方面“能量”之大,拉关系、打招呼、请吃饭、写条子,“招数”之多,让人惊叹!几年来,陈某累计送给金俊杰人民币16万元。

  金俊杰在工作中认识和交结的所谓“朋友”还不止陈某一人。

  在担任宁波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一天,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乐某独自来到金俊杰办公室聊聊天、叙叙旧。但在所谓的“闲聊”之间,乐某不经意间把话题转到了自己公司计划评定一级水利资质上,希望金俊杰多多帮忙。

  一边聊,乐某一边从包里拿出5万元现金放在金俊杰的办公桌上,金俊杰推了几下,就收下了。此时的金俊杰,把平时挂在嘴上的“理想信念”“党纪法规”统统抛至脑后。乐某临走时,他还表示:“你们先准备好评资质的材料,到时候我会帮忙的。”这让乐某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金俊杰的“上下疏通、专业指导”下,乐某公司获得水利一级资质,可以承包各类大型水利工程项目。与“评定资质”同步进行的是,在此期间的每年春节前,金俊杰都会收到来自乐某的“感谢费”“劳务费”,共计人民币30万元。

  调查人员后来问起乐某:“之后你为何不再送钱给金俊杰了?”

  “我们公司水利一级资质已经办好,金俊杰也调任其他岗位,与公司关系较少,我也就不用再送他钱了。”乐某一语道破天机。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权相交,权失则弃。

  铁窗中的金俊杰感慨,交友不慎给了自己“致命一击”,正是陈某、乐某这样的朋友,把自己送上了绝路。

  会上大谈廉洁 会下大量敛财

  金俊杰在每次党风廉洁建设会议上或各种业务会议上都大谈廉洁,“苦口婆心”教育党员干部。他张口“廉洁”、闭口“勤政”,迷惑了不少干部和群众。在他被调查后,很多干部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会不会“听错”了,感到非常吃惊。有些干部还把他当作学习榜样,也有一些老同志念念不忘当年“小金”的自律和敬业,觉得他是个好干部、好苗子。

  其实,这些都是金俊杰的“障眼法”。在台上表演的背后,是其愈来愈膨胀的贪婪一面。

  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某为谋取工程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等利益,先后向宁波市水利局等干部行贿,被市水利局在全市范围通报,并取消水利工程投标资格一年。

  金俊杰在大会小会上强调:“无论哪个项目既不能发包,也不能分发包给陆某做。”市水利局局长这样发话了,陆某就基本没有可能在宁波接到水利工程项目了,即使中标了,工程也很难做下去。

  但当权力遇上利益,当贪婪遇到诱惑,那些失去定力的人,则必然被“围猎”。为了能够重新获得水利工程投标资格,陆某拎着装有两只野生甲鱼和10万元现金的尼龙袋,敲开了金俊杰的“廉洁关”,攻破了金俊杰的“防火墙”。

  “既然在做了,那就算了。”在一次工地检查中,当金俊杰得知陆某公司是该工程的中标单位后,对随行的市水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金俊杰岂能不知,一旦和陆某纠结在一起,必然是权钱交易,但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他把廉洁忘得一干二净。

  正如金俊杰在忏悔书中所写:“我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忘记了自己是一个领导干部。方向错了,道路就走向反面,把公权变私权,为自己谋私利。把金钱看得过重,能占一点便宜就多占一点便宜,使自己走入歧途。”

  某建筑公司负责人朱某想承包市里一水文水资源测报中心工程,但朱某公司水利施工资质不符要求。对此,朱某找到金俊杰,希望能够得到帮助。

  金俊杰“有求必应”,与水文站负责人打招呼,表示可以由朱某挂靠其他公司来参加招投标,提供方便,给予照顾。后来,该工程由朱某挂靠其他公司承包施工。

  为了表示感谢,并希望进一步搞好与金俊杰的关系,继续得到帮助,临近春节前,朱某来到金俊杰家中,送上了2万元现金和一些水果、烟酒等礼品。之后,朱某做工程项目顺风顺水,遇到大小困难金俊杰都会一一帮助解决。

  直到案发前,每年春节前朱某都会给金俊杰送上少则3万、多则10万不等的“红包”,金俊杰也“心照不宣、来者不拒、一一笑纳”,累计收受朱某所送人民币共计50万元。

  “请托” 尽心尽力 “红包”来者不拒

  当“收”成了习惯,给予“帮忙”“照顾”也顺其自然,顺理成章。

  金俊杰利用职务便利,不仅在为他人工程招投标中打招呼,还在日常工作中我行我素,为他人评定职称说好话,为他人调动工作提供方便。他极少考虑规定是怎样的,这样做党纪是否允许,是否会损害公平、公正。

  一天,张某找到金俊杰,希望老婆陈某能从某县调到市区工作。之后,金俊杰运用手中权力,把陈某安排到事业单位当会计。

  后来,张某再次找到金俊杰,希望帮助他把事业编制转到行政编制;金俊杰就向有关职能部门打招呼,竭尽全力帮助张某落实行政编制,后来过了个把月,张某就如愿以偿。

  有“付出”就有“回报”。连续四年的春节前后,金俊杰先后收受张某所送的现金合计人民币9万元,还有价值不等的礼金、礼卡、礼物等。

  只有深陷囹圄时,金俊杰才幡然悔悟:“忘记了世界观的改造,扭曲了价值观”,放松了对党纪国法的学习。把金钱看得过重,缺乏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自己家庭收入不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经常想能多一点就多一点,能占一点便宜就多占一点便宜。”这种心理只会害人害己。

  诚哉斯言!党员干部,当思当戒。

  案件剖析

  方向错了,道路就走向反面。金俊杰之所以“把公权变私权”“把金钱看得过重”与其“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忘记了自己是一个领导干部”有着莫大的联系。

  实际上金俊杰还忘记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忘记了老父亲的忠告,忘记了世界观的改造,忘记了党纪法规的要求,忘记了廉洁奉公的原则。

  遗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也是不易被人发觉的,等到彻底没有了底线没有了边界才恍然大悟,往往为时已晚。

  如何解决遗忘的问题?关键在学习!坚持党纪国法的学习,坚持世界观的改造,坚持做人的原则和底线。这个学习不是为了“装装门面”,也不是为了“教育人家”,而是为了让自己在人生短短的几十年里始终如一,不忘初心。

  金俊杰曾感叹说,自己家里其实并不缺钱,但是随着走上了领导岗位,提拔的速度慢下来之后,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心思就慢慢淡了。特别是年纪大了,看看仕途似乎走到了头,就有一种失落感,产生一种代偿心理,对收人钱财为人办事也就不抗拒了。腐败的口子一开就收不回去了,到最后自己都没意识已经滑向犯罪的深渊,并且越陷越深。

  大梦初醒,后悔余生,其教训值得所有党员干部认真反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王小宁 整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