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进行时】分管不严管 两副县长离任后仍被问责
【发布日期:2016-11-2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日前,贵州省安顺市纪委通报了一起问责典型案例。因分管的水利系统发生多人严重违纪问题,时任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潘兴隆和李志刚,分别被给予通报批评和党内警告处分。

  “其实这两位副县长已经调到新的工作岗位,但一样要为过去的失职失责承担责任。”安顺市纪委副书记王勇说,通报这一问责典型问题,就是要释放一种信号,管党治党不严、抓党风廉洁建设不力,迟早都要“挨板子”。

  今年7月,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安顺市对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察,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自上而下追踪资金流向,精准发现和查处了一批问题。其中,关岭县水利系统11名干部职工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不同程度存在套取私分水利项目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已有5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调查发现,该案涉及资金上百万元,时间跨度长达5年。一个系统发生如此大面积腐败问题,分管领导难辞其咎。这期间,关岭县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县长正是潘兴隆和李志刚。

  “这反映出李志刚、潘兴隆在分管期间,对党风廉洁建设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监管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王勇说。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关规定,安顺市纪委启动了对李志刚、潘兴隆的问责程序。

  潘兴隆说:“我分管水利工作仅8个月,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推动项目进度上。”李志刚说:“我对抓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

  重业务轻党建,分管而不严管。时任分管副县长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真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最终放任、纵容了腐败问题的发生。

  “我没有认真没有履行好‘一岗双责’,对关岭水务局集体贪腐问题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通过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用纪律的标准去衡量自己的行为,潘兴隆和李志刚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安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滕义表示,对李志刚、潘兴隆2名县处级干部严肃问责,就是要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贵州省安顺市纪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