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横行乡里“村霸”覆灭记
【发布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以前大家都怕死他了,听到他被抓的消息后我们悬着的心也落下来了。”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大济镇大济社区,村民们听说原党支部书记陈加禄因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的消息后,大家纷纷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在大济社区,陈加禄是出了名的“黑村官”。任职期间,不仅村中的大小事都是他说了算,而且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甚至巧取豪夺、鱼肉相邻,曾扬言“谁我都不放在眼里”。即便是2015年失去社区党支部书记一职后,他依然通过背后指使操纵,继续横行霸道、目无法纪,如今终于受到法律应有制裁。

  骄横跋扈,村民敢怒不敢言

  大济社区曾是一个行政村,民风淳朴,治安有序,经济基础一直较好。2009年7月,陈加禄当选大济村党支部书记后,便始终把持村务、霸占村里资源, 村“两委”干部中大部分都是由他提名,村委会主任林清海,村党支部副书记、治保主任林俊强,村报账员赵美仙,村土地协管员詹文飞都是他培养的“班底”,形成了他在大济村“绝对的权威”。

  村“两委”干部都称呼陈加禄为“老大”,相继成为他贪腐、横行的帮凶和“马前卒”。粗金项链、大金戒指是这些人身上的“标配”,他们平时聚在一起不是讨论如何为村民造福,而是商量着怎样欺行霸市、谋取私利。

  “陈加禄曾因为收取了建房户的钱,就组织群众将镇政府查‘两违’的执法人员包围起来,不让他们执法,也不让他们离开,其态度行为极其恶劣!”“只是因为和他女婿车辆发生刮擦,黄某一家人就被他围殴;村里还有一位村民林某因建房纠纷被他当街殴打。”说起他的斑斑劣行,当地村民打开了话匣子。在村里做工程要给他“好处费”,在村里盖厂房的老板必须向他“进贡”……他吃拿卡要、巧取豪夺、扰乱法治,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陈加禄和其妻子的亲戚中不乏有钱有势的人物,在当地颇有影响力。从事后查处的情况看,陈加禄骄横跋扈、横行村里主要倚仗于其社会关系和拉帮结派形成的利益共同体。”仙游县纪委相关办案人员介绍。

  空手套白狼,强行征地侵占村财

  村民们私底下称陈加禄为“看命禄”,认为他像看命先生一样,不管做任何事都是挖空心思、费尽心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陈加禄帮助其弟弟“空手套白狼”侵占了村集体土地租金。

  2009年底,陈加禄的弟弟陈加全提出,想向大济村租赁一块38亩的土地。为达到低于同期市场价格的目的,陈加禄出面协调,指使林俊强、林清海等人做村民小组长们的思想工作。

  “他弟弟要地,谁敢不同意啊!”一名村民小组长说,陈加禄通知11位村民小组组长到村部开会,称村里要出租这块地。在会场,陈加全一见大家就分发香烟,大伙顿时心知肚明,是他要租地。有的村民小组组长觉得价格低不愿意签,陈加禄便撂下了狠话,“你不签,不怕我整死你?以后办事别来找我”。

  2009年12月31日,陈加禄以集体决定的名义,强行将该土地以38万元的低价租赁给他的弟弟陈加全。仅仅两天后,陈加全就与他人签订合伙协议,以租金95万元的价格共同租赁该土地,对方一次性支付给陈加全76万元。这样一来一去,几天时间里,陈加全分文未付就得到了该土地20%的使用权,一转手便将数十万元收入囊中。

  2013年,陈加全以168万元收回了合伙人的全部股份。不久,陈加禄再次出面,帮陈加全将这38亩土地及周边6.6亩土地以334.5万元的价格转租给一所驾校。“黑道”规则代替市场法则,又一次“空手套白狼”的把戏,陈加禄“耍”得轻车熟路。

  经查,在此次土地租赁中,陈加禄及林清海等4人共同收受陈加全行贿款10万元。

  “类似‘村霸’强占豪夺的例子还有很多,黑恶势力助长了权力的滥用,为了谋取利益,他们往往会称王称霸、强买强卖,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更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 仙游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非作歹,终究难逃党纪国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扫黑除恶力度不断加大,但陈加禄与其同伙依然嚣张跋扈、肆无忌惮,不收敛、不收手。

  2015年7月,大济村党支部换届,陈加禄因曾受党纪处分及存在违章建房等问题,被大济镇党委否决了党支部书记候选人资格。2016年8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仙游县纪委成立调查组对陈加禄进行立案审查。

  “他早就料到自己会有这一天,挖空心思安排涉案关键证人陈加全出逃,还威胁村民们不准配合调查组取证。”审查人员介绍,陈加禄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装疯卖傻、胡编乱造、“里外配合”干扰调查,给调查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调查组甚至一连几天都找不到愿意配合调查取证的群众。

  面对“僵局”,调查组对陈加全展开网上追逃,并从林俊强、赵美仙、詹文飞等人身上寻找突破。在强大的政策攻心下,林俊强等人交代了他们与陈加禄的违纪违法事实,并配合调查组指证陈加禄。

  2016年9月30日,仙游县纪委给予陈加禄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经法院认定,陈加禄利用职务便利,或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好处53.45万元,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林清海、林俊强、赵美仙、詹文飞也分别受到了法律惩处。

  “我们绝不能让‘恶人治村’,要坚决打击称霸一方、为害乡里的农村黑恶势力,彻底净化农村政治生态,还村民头顶阳光蓝天!”仙游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施晓阳说,今年2月以来,全县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持续释放扫黑除恶的强烈信号,切实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吴震 林丹)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