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纪委: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福建省纪委监察厅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在连续七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五届蝉联省级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的党建工作再创佳绩,最终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最高集体荣誉。

  2015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察厅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试行)》的要求,从机制建设、理论武装、道德培育、文化传承、业务品牌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入手,夯实基础、突出特色,聚焦主业、开拓创新,持续推进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福建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省纪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问题、持续推进,不断推动创建深化发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提出“省纪委机关党建工作应当走在省直机关前面,作出表率,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切实抓出成效”的要求,省纪委专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规划和任务分解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机关各部门、各群团组织紧盯目标、齐心协力,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投入到创建工作去。

  在创建工作中,福建省纪委注重突显纪检特色,广泛传播传统家规家训,加强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举办廉政文艺周系列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专项整治等活动,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文明创建,关键在群众参与,重点在履行社会责任。福建省纪委借助机关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干部职工主体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下设7支志愿服务分队,注册志愿者219名,占干部职工总数的86.22%,先后开展敬老尊老、助学爱幼、扶贫帮困、助残救孤等志愿服务活动25场次。通过开展省市共建、社区共建、挂钩帮扶,以及交通劝导、环境整治、文明窗口、植树造林、义务献血等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

  屏山大院,榕城街头,福建省纪委的文明创建活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机关食堂,“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大家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坚持节俭用餐、文明用餐;

  在省纪委信访举报中心,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轮流来到中心窗口现场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收集问题线索;

  在琴湖社区,省纪委与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开展廉政文化宣传、走访慰问、图书捐赠等活动,构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机制;

  在建宁县,扎实推进挂钩帮扶工作,确定29个扶贫开发项目,积极协调落实帮扶项目资金,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活动;

  ……

  据统计,自创建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先后有21个集体、237人次获得地厅级以上表彰,涌现出“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省纪委原副书记左允甘退休后义卖书画作品,资助345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入选“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通过文明创建激发出来的生机活力,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坚持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两手抓、两促进,扎实履行监督责任“五抓五重”(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铸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新时代,新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福建省纪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