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为农村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日前,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5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进一步严明纪法,强化震慑,释放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的强烈信号。

  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黑恶势力得到了遏制,但并没有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消失,一些黑恶势力向村居渗透,比如通报里提到的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李厝村原村委会主任李新林。身为村主任的李新林,本应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共创平安,却操纵选举、把持村政,还聚众冲击党委政府,作伥为恶、横行乡里,给当地村镇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严重威胁当地的和谐发展。

  笔者认为,一些黑恶势力之所以能渗透和侵蚀农村基层政权,主要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瘫痪,导致农村沦为黑恶势力的“地盘”。他们漠视法纪、耍蛮使横、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甚至要挟政府,结果是“民怨沸腾”,危及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因此,要阻止黑恶势力向农村基层渗透,铲除乡村黑恶势力,就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党组织建设,把扫黑除恶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换届纪律的监督,严把村“两委”候选人任职资格审查关,及时改选、撤换、打击带有明显黑恶势力或类似倾向的农村基层干部,防止黑恶势力渗透到基层政权中去,使基层党组织“硬”起来、“红”起来、“正”起来。此外,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民增强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大力弘扬正气,培养起良好的民风、村风和乡风,使农村黑恶势力团伙失去滋生及蔓延的气候和土壤。

  黑恶势力人人痛恨,它的存在会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甚至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有关部门应该强化责任、积极履职、加强协作,保持高压态势,下重手、出重拳,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治理打击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大督办力度,优先处置,对于威胁老百姓的黑恶势力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姑息纵容,为农村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还那些深受其害的基层群众以和谐安宁、朗朗乾坤。(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