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多举措助推扫黑除恶
【发布日期:2018-05-05】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群众反映的这3条线索比较有价值,明后两天我们进一步走访了解群众,拓宽渠道,对其中关键内容核实下……”近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纪委办公室,镇纪委书记蔡春松、副书记彭萍萍及3名纪委委员正在加紧整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个缩影。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启动以来,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聚焦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多举措助推扫黑除恶。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发挥信访主渠道和巡察、党风廉政监督网格巡察作用,认真受理有关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和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充分利用涵江区纪委监委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加大检查、察访力度,通过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线索、了解情况。

  与此同此,建立协同办案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加强与区委政法委、政法机关各部门的日常联系和信息沟通,建立协同办案机制,即复杂案件同步立案、调查机制+典型案件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切实提高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的整体性、协同性和时效性。按照分级管理原则,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政法机关各部门对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每月一汇总一报送制度,全面排查处理,摸清问题底数。并对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进行专项登记,及时梳理汇总,加强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

  此外,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和巡察工作内容,并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理,坚决查处。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要从严从快处理。对重大、典型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区纪委监委可直接组织查处。

  截止目前,全区共收集汇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8条。(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