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两级研判,分级办理”推进信访“零暂存”
【发布日期:2016-07-1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日前,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在其门户网站上晒出上半年信访工作成绩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25件次,其中检控类188件次,占信访举报总量的83.6%,初信初访104件,对检控类初信初访件100%进行核实处理,实现“零暂存”。 

  这是涵江区纪委推行信访“两级研判,分级办理”办信机制取得的新成效。

  据悉,涵江区纪委在12个乡镇(街道)内整合工作力量,形成“办信工作联合协作区”,对信访举报件进行“零暂存”处理,在协作区内推行“两级研判”评估制度,通过集体研判评估,运用五种处置方式,按照动态清晰、分类规范、突出重点、处置得当的原则,提出初步评估意见和具体承办部门,由主管领导或分管副书记审定,组织落实。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根据“两级研判”制定的问题线索处置方案,实行分级办理,建立办理台账,实行挂牌督办、办结销号管理,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制定“零暂存”工作考评办法,强化动态跟踪和日常督办,依托片区协作制度,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短时间内可以查清的突出问题,由相关科室或片区直查快办。对于重大或复杂的问题,由挂钩乡镇的主管或分管领导带案下访,督促协调解决问题。

  “推行’两级研判,分级办理’的办信机制源于我们对办信质效的追求,决不能为了’零暂存’而’零暂存’处理,切切实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群众有所交代。”涵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