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推行全员接访制度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日期:2018-03-27】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你好,我要向你们举报涵西街道办事处干部柯某在处理群众‘两违’问题上不作为、滥用职权等……”日前,一位群众来到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举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涉腐的问题。

  这是涵江区纪委监委推行全员接访制度,有效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涵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建立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全员轮流接访机制,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两人一轮岗(即“一领导+一干部”模式)、每日一换岗的方式,规定从3月1日起,周一到周五在专设的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

  为此,涵江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区纪委监委干部轮流接访等制度,提出接访工作要求,明确接访内容和受理范围。同时,建立有关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信访举报登记台账,并按照“当日转、当日移”的原则将问题线索统一归口到案管室集中收集、汇总管理,由专人负责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登记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问题线索当日受理、当日汇总、当日报告。

  在此基础上,涵江区纪委监委对涉及涉黑涉恶领域的违纪违法信访问题,实行接访领导包案制,坚持“三优先”原则(即优先受理、优先反馈、优先处置),对接访问题的查办过程要全程跟踪,负责到底,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结果。

  据统计,涵江区纪委监委今年以来全员接访已接待群众来访23批27人次,共受理群众举报问题23件,其中涉及涉黑涉恶领域的违纪违法信访问题2件。

  “通过建立区纪委监委干部轮流接访制度,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创新信访举措,在倾听诉求中贴近群众, 发现问题、化解矛盾,为全区扫黑除恶工作保驾护航。” 涵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