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上访”改“下访” “出诊”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以来转办你们的信访件办理情况如何?群众反映比较激烈,比较突出的越级访安全隐患你们有没有分析?……”这是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带案下访”到白塘镇了解信访办理情况的一个场景,也是该区纪委监委创新信访办理模式,实行“出诊”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涵江区纪委监委大胆创新,将接访平台前移,建立“出诊”工作机制,变“上访”为“下访”,围绕正在开展的村级换届选举,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人的信访举报件查处力度,特别是加强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移风易俗、两违整治等重点领域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深入各乡镇、街道,“带案下访”,督促解决。面对面服务,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有效地控制和减少了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建立‘出诊’工作机制以来,我们共开展了15次带案下访活动,对群众反映较激烈的问题和越级上访的,积极与上访人进行联系沟通,变上访为下访,查找问题成因,督促信访件办理。比如对新县镇、庄边镇两件群众反映激烈的信访件提级办理,由区纪委组织人员进行复查。”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为保障信访工作全面有序推进,该区纪委监委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全委开展全员接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室的安防措施,实行机关干部轮流接访制度班;班子领导下沉一线,开展带信下访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每周至少2天深入村居一线及时了解、处置群众的信访问题。

  “为加强对信访举报信息的分析研判,结合涵江区的实际情况,我们每季度召开一次信访分析会,深入细致地做好信访信息应用。”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