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四函六诊”制助力村级换届信访件办理
【发布日期:2018-06-0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最近针对村级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件数量明显上升,我们也加强了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的信访举报件查处力度,围绕正在开展的村级换届选举,快查快办此类信访举报案件。”涵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涵江区纪委监委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努力提高信访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重点做好村级换届选举期间的信访举报工作。今年1至5月,共受理检举控告类农村党员干部初信初访件7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84.2%。

  面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涵江区纪委监委因时因势,大力整合信访力量,在全委开展全员接访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访接待室的安防措施,实行机关干部轮流接访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办信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责任倒查。通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的接访办信能力。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每周至少2天深入村居一线及时了解、处置群众的信访问题。

  据了解,自涵江区开展村级换届选举以来,涵江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四函六诊”模式,通过分阶段发出提醒函、催办函、约谈函、诫勉函,对信访件进行督办,加强信访件的时效性;加强线索管理,通过建立“预诊、门诊、急诊、出诊、会诊、复诊”的信访件办理“六诊”机制,提高信访件的办理质量。

  “区纪委监委按照‘建立台账、专人管理、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制定了快查快办快结制度,实行‘一日一核对、三日一登记、十日一周转、两月一办结’的快查快办的信访件管理模式,实现村级换届期间信访问题线索‘零积压’。”涵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据统计,截至5月底,涉及农村党员干部检举控告类初信初访件已办结19件,其中转立案7件、给予其它处理2件、失实10件,为村级换届选举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