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合力构建“大信访”联动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18-07-0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日前,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与区信访局建立信访联动工作机制,巧借“三大”联合机制,即“联合会审分析+联合办信反馈+联合化解稳控”机制,明确提升信访举报、办理的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信访工作。

  “党的十八大后,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和群体越级上访不断增多的趋势下,遏增量减存量也越来越成为当前信访工作的重中之中,而联合大信访就是解决当前问题的重要法宝。”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区建立的“联合会审分析”机制通过定期研判分析和共同会审复杂信访问题的方式,加强问题线索的发现、处理,着力从根本上解决信访总量和越级上访不断增多的问题。据悉,涵江区纪委监委、区信访局每月月底前召开一次信访情况联合分析会,全面梳理分析本月信访、规律,分析引发群众信访的原因和转办的情况。同时,围绕易引发群众集体访、越级上访情况的重点,进行排查汇总和联合会审,对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与范围外问题交织的信访件,共同研究化解防控办法。

  为确保联合办信反馈机制的有效运行,该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来信来访”双向移送,即将各自收到的属对方业务范围的信访件,定期相互移送处理,属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处置,属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问题由信访局负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处理,属两者问题交织的信访件,以纪检监察部门为主进行核实。

  此外,还建立了联合化解稳控机制,由区纪委监委定期排查重点信访隐患问题,把信访隐患问题的化解稳控工作纳入全区大信访稳控体系中。同时强化对信访隐患问题的督导,将稳控工作任务量化到岗位、责任到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工作不落实、化解不细致、稳控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层层追究各级责任,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