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带信约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10-2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这次我们主要是听听您的意见,了解您反映问题的症结及主要诉求……”

  “您放心,我们一定认真分析你反映的情况,依纪依规调查核实,并按时限给您回复……”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主动带信预约新县镇洋林村信访群众陈某及新县镇纪委书记黄滨,认真倾听、记录陈某的倾诉。这也是该区创新信访办理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涵江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大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办理力度,深入开展委机关干部主动约访、定点接访、带案下访、入户查访等工作,“面对面”妥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沉下去”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主动约访,能更清楚了解群众的诉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基层反映、纪委反应’。”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带信约访,让信访群众及承办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对基层办信部门调查结果不满意的部分现场解释、及时化解,事情说明白了,老百姓也就不憋屈了。

  在抓好带信约访的同时,该区还严格落实信访办理时限,强化信访件督办、查办。特别对扶贫领域涉嫌违纪的信访件,逐级逐件落实查办责任,迅速交办核实,并建立督办台账,启动“四函”督办模式,由信访室向承办机构、承办人和责任领导发提醒函、催办函、约谈函、诫勉函等,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落实。

  据悉,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42起58人,党纪政纪轻处分、组织处理27人,问责8人。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期2起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