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纪委监委:深情学党史 为民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涵江区纪委监委】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涵江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指示要求,对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安排,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各部室组负责人对党史内容进行分篇章解读。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和干部特点,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分层施教、全面推进。 

 

3月5日区纪委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召开区纪委常委会学习3次,集中学习研讨4场次,参加区党史教育宣讲团1人,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学习3次。

发挥本土红色资源优势,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今天参观了闽中红色廉政文化馆,我深深的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共产党人,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坚强不屈,永远忠诚于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做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纪检监察铁军。

组宣部干部林心怡在结束参观学习后有感而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精神是永恒的推动力。为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涵江区纪委监委结合“学党史,明初心,强监督,办实事”主题,紧贴工作实际,提炼形成“大格局、扛忠诚、善斗争、严尺子、强内修”五大政治文化,从强化党史文化教育、锤炼干部素质能力、干部管理监督等方面嵌入融合,以党史文化的徐徐清风,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助力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连日来,组织委机关干部前往中共仙游上宫支部旧址开展现场教育,前往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参观,前往大洋乡闽中司令部纪念园参观学习……

 

 

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前往中共仙游上宫支部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每一位党员干部再一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在中共仙游上宫支部聆听红色故事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血与泪的奋斗史,先辈们义无反顾,慷慨赴死的精神,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们将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将巡察触角伸到‘最远一家人’。”

区委巡察办干部冯超赴仙游上宫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说道。

 

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在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参观

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将爱国、爱党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基铸魂,鼓舞斗志,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铭记光辉历史,利用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闽中精神,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并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涵江区纪委监委印发《涵江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学习内容,区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依托纪检书房、纪检学堂、“涵江清风”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读书沙龙活动,通过领读、导读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区纪委监委青年干部在纪检书房中交流党史学习心得

以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充分挖掘宣传红色资源,推介一批可看、可听、可感的融媒体产品。如开展“梅洋杯”廉政诗词征集活动,编撰《廉政诗词汇编》;组织创作、排演纪检之歌《爱的守护》、廉政历史剧《御史江春霖》等文艺作品,通过新颖灵活的文化熏陶,提升干部精神境界

 

《御史江春霖》莆仙戏

区纪委监委邀请区委党校教师作专题辅导讲座,重点阐述了党员干部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政治信仰,用党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鼓舞精神斗志,用党的信仰信念和革命精神凝聚力量。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办出新出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今年以来,涵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用党史涵养初心,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使命,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议盘活黄厝村、巷利村集体房产、鱼塘等长期闲置村财……”这是涵江区纪委监委在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反馈给国欢镇主要领导并提出整改建议。

涵江区纪委监委紧扣民生热点,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上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坚持开门反腐,通过向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通报纪检监察情况,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实地调研开展现场座谈会5场次;利用门户网站、“涵江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畅通举报渠道等,完善外部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晓度和透明度;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向“微腐败”亮剑,牵头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9条;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69112人……

 

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小组在开展监督检查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遗产保护监督结合起来,以监督推动保护具有红色文化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为使命,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推进萩芦江春霖清风书院、三江口镇黄公度纪念馆、梧塘镇程文铸故居等3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挖掘涵江“御史、红色、农耕、郑樵、儒商”五大文化品牌,打造新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充分依托科技力量,不断强化科技监督,完善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新增三项监督模块,优化升级大数据监督新模式,打造“全员参与、网格巡查、共同监督”新格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等7家区直部门接入平台并实时报送区委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做到科技监督与日常监督深度融合。

涵江区纪委监委通过采取专项检查、联合督导、网格监督等方式对木兰溪流域专项整治开展科技监督、一线跟进监督,着重整治项目推进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1947人,确保木兰溪流域水质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我们把木兰溪流域专项整治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坚持借力联动,不断提高监督的实际效能,确保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保障生态工程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将‘绿水青山’放在‘金山银山’前面。”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冯毅说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和理解,发挥好纪检监察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涵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