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委巡察组向九届区委第十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涵江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1月25日,区委巡察组分别对萩芦镇党委、国欢镇党委、新涵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区委统战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商城党工委、莆田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巡视巡察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按照“四个落实”要求,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区委书记陈万东主持召开区“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九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陈万东书记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整改问效,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责任、整改成效、线索处置和日常监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抓到位、抓到底。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或拒不整改的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统筹推进,持续提升巡察质效。精心制订巡察计划,加强队伍建设,稳步提升巡察质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打造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担当的要求,进一步引导巡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政治监督能力。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萩芦镇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存在偏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落实监督执纪不够有力,廉政风险管控不严,工程项目监管缺失,执行不合规,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存在违规发放工资补贴现象,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存在短板;抓党建工作不够严实,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薄弱,工会职能发挥不充分,个别村干部履行本职工作能力不强;对扶贫领域精准监督专项督查和区委村居延伸巡察整改不够到位,存在“过关”思想,部分共性问题仍然没有纠正。

  区委巡察一组对商城党工委巡察“回头看”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抓得不够扎实,推动共性问题标本兼治的成效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视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性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成效不佳,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发展党员力度不足,没有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干部队伍管理较为薄弱。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国欢镇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压得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干部纪律观念淡薄,村建管理工作不严肃、不规范,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意识不浓,等、靠、要思想严重,镇财务管理、固定资产、后勤服务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个别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选人用人水平有待提升,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部分村主干履职不力,党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落实市委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对区委村居延伸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村居换届审计报告整改落实不力,落实“两无”企业整改不到位。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新涵工业集中区党工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全面,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效率和质量有待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培养缺乏激励机制。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区委统战部党组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扎实;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和违规发放临时聘用人员津补贴、奖金的现象,财经制度执行不力;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干部日常管理不规范;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区委巡察三组对莆田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党委巡察“回头看”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工作研究部署仍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委对所属党支部管理仍然薄弱;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存在违规发放退休返聘人员津补贴现象,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未尽职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肃,财经制度执行不力,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抓得不够;党建基础工作问题多,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单位和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