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涵江区涵东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涵江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6月24日至7月26日,区委巡察一组对涵东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9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迅速部署,提高思想认识。2019年929日,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会后,街道立即召集专题两委会议,通报巡察情况,部署整改方案,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强化领导,推进整改工作2019年930日,街道成立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常务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街道部门负责人、工作片片长任成员,齐抓共管。街道党工委将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国庆节假日期间三次召集街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不定期召开巡察整改碰头会,共同分析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序推进巡察问题整改落实。

)聚焦问题,落实整改责任2019年1015日,经过挂钩领导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吴志林同志做专门汇报,区委巡察组委巡察办反复沟通,与责任部门共同研究后,街道制定了《涵东街道党工委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层层传导压力。

(四)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2019年12月10日上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了区挂钩领导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吴志林同志等领导参加。会上班子成员按照各自的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一项不漏地对照剖析,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门见山、严肃认真,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的效果。

(五)建章立制,巩固巡察成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街道一手抓巡察问题整改,一手抓完善制度建设,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涵东街道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涵东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涵东街道财务管理制度》《涵东街道项目征迁档案管理规定》《涵东街道项目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办法》《涵东街道“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办理工作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部分领导干部的学习心得体会华而不实,未结合自身的分管领域和工作职责谈做法,只停留在理论上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专题研讨8次,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110篇,调研文章14篇。二是理论指导实践坚持学以致用,认真按照《涵东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要求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学习心得体会中更紧密地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指引、找方法、找依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通过理论学习指导街道望江河水环境整治、安置房回迁办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让新思想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加强检查把关。街道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党课、调研文章,在专题学习会上逐篇进行投影,集思广益,共同检查把关好党课、调研文章,对学习心得体会华而不实、只停留在理论上、未结合自身的分管领域和工作职责谈做法的党课及调研文章退回重写5篇。

2.关于党工委中心组部分学习调研文章空泛无物,没有结合街道具体业务展开调研,只空谈理论,且涉嫌网络抄袭和拼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端正学习态度。街道党工委于2019年10月14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会议,通报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涵东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端正学习态度,恪守学习制度和调研制度(即集体研学,实地践学)。二是结合工作开展调研。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把当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街道党工委强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与街道当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街道班子成员根据当前各项重点工作集中开展调研,撰写了《关于涵东街道安置房建设及回迁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涵东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调研报告》《关于涵东街道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14篇,指导街道各项工作。

3.关于执行上级决策和工作部署存在差距,涵东街道2018年以前木兰溪全流域治理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河长办于2019年底向区河长办领取回《莆田市涵江区木兰溪流域涵江段“一河一档一策”报告》,针对辖区河道实际情况,定期召开水环境整治工作例会研究解决辖区内望江河、塘头河水质提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9年先后召开43次水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二是街道河长办和包社区两委干部加强河道巡查,督促东飞环境公司(河道保洁公司)加强河面河道保洁,及时清理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实施河道生态修复。2019年共开展河道巡查312人次,巡查发现新增“四乱”问题41个,其中乱占问题22个、乱建问题3个、乱堆问题16个,均已及时进行了整改,有效推进了河道“四乱”整治。三是街道环保站负责完善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排查、整治辖区8家VOCs“小散乱污”企业,其中,5家关闭,2家已补办手续,1家正在补办手续。四是街道农服中心负责加大畜禽养殖整治力度,2019年共对30家畜禽养殖户予以整治,有效防止禽畜养殖“反弹复建”,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塘头河水质提升。

4.关于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意识不足12345平台归档材料不完整,仅有诉求件的处理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责任意识教育。组织12345诉求件经办人员进行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教育,增强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12345诉求件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时收集汇总诉求件相关材料,形成完整的档案。二是制定流程和制度。2019年12月组织人员制作12345诉求件处理流程图,制定卷宗归档制度。对2019年7月至2019年12月的便民件、咨询件、协调区直部门处理的诉求件采用简单程序归档处理;对“两违”件、群众投诉三次以上仍不满意的诉求件由牵头整改的领导干部组织撰写办结报告,并对调查取证材料一并归档。

5.关于对卓坡幼儿园安全隐患处置的敏感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办卓坡社区幼儿园发了停办通知书,街道主要领导约谈了卓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对社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党委委员进行通报批评。2019年12月5日街道办联合区教育局取缔卓坡社区幼儿园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文件制定照本宣科,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针对巡察指出的涵东工委〔2018〕17号文件制定照本宣科、把关不严的问题,对负有责任的宣教办干部予以提醒谈话。二是加强案例学习,经常性在街道两委扩大会议上投影播放典型案例, 强化意识形态教育。三是提升思想意识,组织街道两委成员下社区宣讲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确保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不力或存在应付心理,2018年上半年度和全年度的工作汇报中,存在的问题一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开展对照检查,对巡察指出的2018年上半年度和全年度的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中,存在的问题一致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对其他工作年度报告的检查,确保不出现同样的情况。三是抓好宣传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党员e家、微信等网络宣传平台,切实让教育深入人心,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对“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定期通报。加强辖区宣传栏、户外公益广告、LED宣传内容巡查,发现不合时宜、破损过时、表述不当的公益广告及时更新更换5次

8.关于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涵东政务”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内容更新频率低,主动宣传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在平时积极主动利用新媒体进行工作宣传,主要的宣传渠道为涵江区政府网站,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共推送关于街道工作开展等各类信息30条。同时,还积极向各类新闻媒体投稿,2019年,涵江时讯微信公众号共报道街道各类工作信息16条,湄洲日报共报道街道各类工作信息9条,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的“文明风”网站共报道街道各类工作信息17条。根据《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区政府政务新媒体自查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一般情况下,乡镇街道不开设微信公众号,2019年9月街道对已开设的“涵东政务”微信公众号予以关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9.关于未能有效筑牢基层干部思想防线,违法违纪案件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丰富学习教育方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党章规,促使街道党员干部以党章规规范自己的行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人”的观念二是加强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组织收看《红色通缉》《国家监察》等视频,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2019年及时开展谈话提醒36人次,让被谈话人及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苗头,及早纠正。三是健全制度机制。2019年12月完善街道财务和三资监管制度,加强对街道和社区财务管理,有效遏制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10.关于未有效对社区事务进行引导和监督,社区违规收费现象普遍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社区事务监督检查责令社区立即整改,杜绝违规收费行为。对巡察指出的卓坡社区未能执行街道2018年1月29日两委扩大会要求,在2018年4月份财务凭证中仍存在收取社区共建费的问题,责令卓坡社区将收取的2015年至2018年社区共建费95700元退还给群众,并对卓坡社区主任进行通报批评。

    11.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担当精神不足一是个别班子成员工作作风不扎实,存在一定的官僚主义。二是铺尾社区和卓坡社区为减轻自身工作负担,将卫生费的征收职能外包给私人去征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作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8次专题学习研讨,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二是及时约谈。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巡察组反映街道办副主任对自身分管的业务不熟悉,缺少担当的问题进行约谈督促其加强学习,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勇于担当,在担当中成就事业。三是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社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社区履行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对出现责任缺位、工作断档的问题及时予以问责处理,2019年对在安全生产、收集审核优抚资金工作、扫黑除恶入户宣传、木兰溪流域水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履职不力的街道和社区干部问责23人次,促进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到实处。四是铺尾社区和卓坡社区已停止将卫生费的征收工作外包,由社区干部负责征收。

    12.关于领导班子组织纪律观念有所弱化,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不力2016年街道社区干部每月增加工资绩效,未履行相关程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2019年11月27日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学习“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社区干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强街道领导班子组织纪律意识教育。二是2019年11月28日街道两委会研究决定,自2019年12月起取消社区干部每月增加的工资和绩效。三是街道三资办对社区报销入账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工资调整执行落实到位。

13.关于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不深入,仅侧重活动的次数,而未注重质量和成效,开展活动时群众参与度体现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认识,明确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努力营造崇尚文明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文明新风尚。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2019年通过春节、元宵、清明节、端午节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2次移风易俗文艺演出活动,2次移风易俗送春联活动,1次“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活动,1次移风易俗禁燃烟花爆竹宣传活动,发放禁燃宣传单2890份,共签订3404份承诺书。三是提升质量参与度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在兴涵门广场水韵城广场等地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建党98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到陈规陋习整治行动中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14.关于2018年上半年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督查通报文件里对存在的问题只讲概况而无具体事例,无法达到震慑教育效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纪工委、宣教办加强对移风易俗创建活动的督促指导,及时掌握禁燃烟花爆竹、大操大办移风易俗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指出存在的具体问题,督促问题解决,促进活动规范有序进行二是街道纪工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突出对党员干部参与迷信活动、大操大办等问题线索的摸排,严肃查处违规党员干部,2019年7月对参与迷信活动2名党员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形成有力震慑。

15.关于未见塘北社区、涵中社区、霞徐社区、顶铺社区移风易俗的相关广告宣传材料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涵中社区党委书记,对塘北社区、霞徐社区、顶铺社区的宣传委员予以提醒谈话。各社区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利用社区宣传栏、LED、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阵地,通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宣传街道宣教办及时做好材料收集归档工作。

16.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存在街道“两违”执法雇工费用造册名单、卓坡社区雇工清理垃圾的报销造册名单领用人签名笔迹一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两违”执法的具体作业是统一委托包工头实施,因现场作业的工人多数文化不高,执法后由包工头统一造册,统一签名领取发放,街道相关人员没有做好细致的检查工作,造成了造册名单领用人签名笔迹一致的情况发生,对分管“两违”整治的领导进行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卓坡社区垃圾清理统一委托清运工负责人实施,由清运工负责人统一造册,统一签名领取发放,社区报账员没有做好检查工作,造成了造册名单领用人签名笔迹一致的情况发生,街道对卓坡社区卫生管理员予以批评教育。针对以上问题,街道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已认真修订完善《涵江区涵东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报销行为,严格执行报销时由领用人本人签领等制度。同时,街道三资办加大对社区报账的监管,杜绝社区再有类似问题发生。

    17.关于街道付光学厂水电费付办公耗材部分报销凭证存在缺少相关人员签字、盖章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执行,健全费用报销手续。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缺少相关人员签字、盖章的问题,2019年10月,将2015年1月付光学厂水电费发票进行补签字,将付办公耗材1984元明细清单进行补签字补盖章,已整改到位。

    18.关于街道部分报销合同书等相关附件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2015年1月凭证中采购复印一体机、打印机21350元无附合同书问题,2019年10月已按照规定将2015年1月采购复印一体机、打印机的合同、验收报告、文件依据等材料附于相应记账凭证中。针对2015年4月凭证中报销2015年3月24日卫生检查就地午餐140元,无审批单,无公函的问题,经核查,该140元餐费属上级进行卫生检查时街道环卫所7名工作人员加班用餐费用。街道已责令7名用餐人员退回140元餐费。街道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修订完善《涵江区涵东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建立健全财务、报销制度,完善报销审批制度。

    19.关于街道部分工程和采购未进行三方询价和零星工程发包核准,在支付河滨路围挡、灌水泥墩第二期零星工程款时未提取5%作为保修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部分工程和采购未进行三方询价和零星工程发包核准,在2018年进行自查时已经发现并及时进行整改,2019年以来发包工程和采购项目9个,均按要求进行三方询价及零星工程发包核准。街道组织财务等人员重新学习《莆田市涵江区零星工程施工及结算操作规程(试行)》等规定,按照“本工程规模小、工期短,施工单位无需要提交合同履约保证金,建设单位无需要提供工程预付款及进度款,工程款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并办理竣工结算手续后支付工程结算总价的95%,余下5%作为保修金,保修金待保修期满后还清,保修期限为壹年”的规定,对河滨路围挡、灌水泥墩第二期零星工程重新收回保修金3323.50元,组织人员对项目跟踪管理后支付。街道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按规定执行工程采购发包工作。

    20.关于街道存在发放津补贴未附文件依据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2017年付村级安全员补贴和社区关工委五老补贴未附文件依据问题,2019年10月,街道已将相关文件规定补充附在当年度账上。街道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要求各类资金报销时必须提供完整的佐证材料,同时督促财务人员把关到位。

    21.关于街道存在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且缺乏验收报告单、办公用品等零星采购缺少正式发票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2017年10月凭证中购买救灾点物资(铁床)43700元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问题,街道立行立改,已于2019年10月由会计人员补增固定资产台账,补登固定资产明细账。针对2018年5月购买电脑、空调、打印机25265元未附验收报告清单问题,由于经办人没有认真把关,购买电脑、空调、打印机虽有实地验收但未附验收报告清单。街道引以为戒,参照《莆田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莆财资〔2019〕17号)做好固定资产验收登记工作。针对办公用品等零星采购缺少正式发票入账的问题。按照《涵东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对零星费用开支,面额在100元以上的票据,必须是正式发票,对100元以下的零星费用开支,可用收款收据予以入账。

    22.关于报销派出所临时工工资、加班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报销派出所临时工工资、加班费等,是由于涵东派出所为辖区安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街道予以派出所适当经费保障。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存在向外单位扩大范围列支经费现象”的问题,街道已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把关财务报销支出范围,杜绝向外单位扩大范围列支经费。

    23.关于综治协会账目不规范,存在采购服装无明细、联防队摩托车加油无具体明细、维修未标明维修的具体项目等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综治协会账目上的采购服装是涵东派出所购置服装,发票上只体现服装数量,没有附相关附件材料,财务人员就给予入账,已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涵江区涵东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对附件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二是涵东治安联防队共有20多部摩托车,每部摩托车加油的时间都不相同,采取预存油费的办法来实施,在入账时没有附上加油清单。已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涵江区涵东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附上加油清单。涵东治安联防队摩托车维修发票上有体现维修零件和项目,所以没有再附清单,已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涵江区涵东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做到报销凭证等附件材料齐全。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24.关于“两学一做”教育不深不透,存在部分干部马虎应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机关党支部在2017年10月16日开展的“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主题交流讨论中,第一党小组和第三党小组两位同志的发言材料完全一致的问题,责令两位同志重新撰写发言材料,并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在机关党员中加强理论学习,对街道机关党支部5个党小组组长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党小组组长在党小组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中注重查阅小组成员发言材料,把好党员的思想观。

25.关于机关党支部存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混乱、时间地点矛盾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018年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中“活动时间”为“2018年6月13日”。2019年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评估表》中活动地点为“涵东街道综合文化站”,但该月《主题党日活动备案表》活动地点却为“涵东街道三楼会议室”的问题,对工作粗心大意的机关党支部活动档案记录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规范标准要求,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记录规范

    26.关于支委会记录不规范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未记录具体缺席人员名单未对2015年机关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及党的重要工作进行研究讨论的记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查阅档案,涵东街道机关党支部采取会议签到表的方式记录出席人员和缺席人员,街道机关党支部认真取教训,做好归档材料整理工作,确保各项资料环环相扣、互相佐证,目前已将各次会议签到表与会议记录对应整理作为附件。二是街道机关党支部会议记录人员没有认真做好2015年机关党支部记录。2016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先后组织6次党建业务培训,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街道机关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支委会上进行研究,并向全体党员通报做好会议记录。

    27.关于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未逐个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照搬照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组指出的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2016年12月30日,机关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参会13人,互相批评发言的只有3人的问题,对第三党小组组长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组织好党小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街道加强党小组组长的业务素养和政治素养的培养在本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街道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各党小组成员均逐个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记录完整。二是针对巡察组指出的三位同志2016年度与2017年度上半年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基本雷同的问题,三位同志重新撰写2016年度与2017年度上半年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提交党小组组长、机关支部书记把关。在民主生活会上对三位同志进行批评帮助,三位同志认识到需加强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在以后的组织生活会中不再发生同类问题。

    28.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2016年机关党支部表决党员转正的大会记录中,无产生监票人、计票人的过程记录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查阅相关资料,2016年上级下发的发展党员会议记录模板中,未有关于监票人、计票人的过程记录的要求,因此出现机关党支部发展党员会议记录未体现该内容。2018年以来,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已在发展党员会议记录中体现监票人、计票人的相关过程。街道党工委已修订完善了《涵东街道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加强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29.关于对社区党建工作和换届选举的指导不够、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不深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街道党工委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及时向社区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布置党建工作、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交流党建工作经验。2018年以来,街道组织两场次针对社区党委下设支部委员的专题党建业务培训。2019年9月组织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基层党建的业务能力。街道对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铺尾社区组织委员予以批评教育,督促铺尾社区党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下设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按支部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二是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2018年社区换届,街道于2018年5月18日召开涵东街道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动员大会及培训会,参加对象为社区主干、社区组织委员、社区业务经办人员。2起干扰选举案件的当事人存在故意破坏选举的行为受到处理,不具备选举资格,未进入本届社区两委班子。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2019年9月街道党工委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带领基层党组织书记到闽中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课堂”,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30.街道两委会记录无法体现主要领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11月27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组织两委学习“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2019年以来,街道对工程款拨付、大额资金支出、干部晋升等重大事项提交集体研究决定,街道主要领导最后表态。

    3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没有签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规章制度,2017年9月街道班子成员已全部纳入机关考勤签到。

    32.关于环卫所和劳保所2名干部请休假审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环卫所和劳保所2名干部予以提醒谈话,街道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严格干部职工管理,严格按照请销假制度落实,请假程序不完整又不在岗的一律按有关规定处理。同时对党政办负责收集请假条的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增强责任意识,确保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33.关于街道个别干部职工请休假审批手续保存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个别干部因生病通过电话请假,未能及时将医院开具的疾病证明书送街道备查。街道加强干部职工管理,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加强请休假审批手续管理和保存,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34.关于临时工聘用管理不规范未订立《劳动合同》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10月街道与没有签订合同的黄宁静、林美清、叶青青、林宝廉、黄素香等5名临时聘用人员补签了《劳动合同》。下一步,街道将严格按照《劳动法》的相关规定,与新招临时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35.关于市委主体责任制检查整改不力,塘北社区二期改造项目未回迁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加强协调塘北二期安置房建设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已完成主体工程、配套项目建设和消防、人防验收等手续办理,塘北二期安置房2020年1月20日启动回迁交付群众使用。

36.关于对村(居)延伸巡察整改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运用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推动巡察问题的整改与其他各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整改时限与要求,每一个街道两委成员按分工抓好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把巡察组反馈问题,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服务民生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推力。三是做好对整改工作相关过程的记录,对干部进行问责的情况记录到位。同时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担当。

(五)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方面

37.关于未出台相应的安置工作交接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制定《涵东街道项目征迁档案管理规定》,加强项目征迁材料规范化管理,明确项目征迁材料归档范围、归档标准、归档时间等要求,档案保管人员发生变动时,征迁项目档案负责人及时组织档案移交并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安置工作交接规范,材料收集和归档移交有序。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区委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对安置房征迁历史遗留等问题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完全整改到位。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街道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两个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规范化。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943586601;邮政信箱: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办事处(涵江区涵华东路689号);电子邮箱:hdjd3586601@163.com。

中共涵江区涵东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32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