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31日至428日,委巡察组对中共莆田市涵江区总工会党组开展巡察,并于202374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巡察部署要求,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总工会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2023年7月4日巡察情况反馈会后,随后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精神,动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起分管领域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形成了领导有力、全员参与的整改组织体制。党组书记林光海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抓重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廉政谈话不到位、关爱劳模工作不扎实、党员管理不严等一系列问题的整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建立巡察整改台账,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查摆,深层次分析问题原因,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盯巡察整改工作进度,及时指导协调、提醒督促,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四)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党组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从源头上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着力推动建章立制。整改期间,共梳理出台了10项具体制度,涉及“三重一大”、党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等方面,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研究制定了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并按计划开展学习。已组织学习21次。2023年7月21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夏送清凉”、职工子女暑托班、劳模二十大精神宣讲、“杜苏芮”台风影响灾后重建等,组织干部职工在一线中学习。三是组织学习研讨。制定了学习研讨制度,明确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学习交流。2023年7月5日,围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出台,开展学习并研讨交流。

2)针对“重传达轻贯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等。二是开展专题研究,党组会议先后对庆“五一”系列活动、“六一”节慰问、暑托班、职工疗休养等议题进行专题研究,由办公室对议题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推动有关议题工作落实。三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市总工会七届十次全委会议精神、《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等,强化思想认识,拓宽工作思路。四是落实成果转化,先后在国欢镇鑫祥公司、区青少年宫、涵西街道延宁路、保尾社区、涵东街道涵碧路、三江口镇雪津公司、梧塘镇盛辉物流公司、萩芦镇崇圣村、白沙镇东泉村、庄边镇萍湖村、新县镇文笔村、大洋乡等10个乡镇街道共建设了12个户外劳动者休息室服务站点。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履行工会职责有待加强”的问题

3)针对“开展职工活动还不丰富”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五一”期间举办了篮球赛、欢乐健康跑、慰问帮扶等“十个一”庆“五一”活动,丰富职工文化活动。二是2023年7月启动了“夏送清凉”活动,累计慰问1069人一线高温作业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价值13.7万余元。三是做实做强“职工子女暑托班”品牌项目,2023年7月份在企业、社区共计开办6个暑托班,参加暑托班职工子女人数170人。四是2022年安排职工疗休养费用135万,共有54家企事业单位1779名职工参加疗休养;2023年安排职工疗休养费用180万,共有51家企事业单位1263名职工参加疗休养。五是金秋助学为25名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助学金及勤工俭学岗位补助82030元;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微心愿”慰问活动,为22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微心愿物品;分别在福联集成有限公司、涵江怡丰鞋业有限公司、百威雪津啤酒有公司开展“您的健康我关注”关爱女职工系列活动--女职工健康关爱进企业活动;组织区域内20家企业、100名“八大群体”一线女职工、新业态群体女职工开展2023年“您的健康我关注”女职工年费体检活动。六是组织参加上级活动。2023年3月18日至19日,涵江区总工会代表队参加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一届乒乓球业余联赛总决赛;3月21日,涵江区总工会代表队在“全民悦动·活力莆阳”2023年莆田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全市职工工间操比赛获得一等奖9月2日,涵江区总工会选派选手涵江区实验小学老师获得全市青年职工演讲比赛一等奖;9月4日,涵江区总工会2支队伍获得全市诵读比赛三等奖;9月9日至9月10日,涵江区总工会代表队参加“全民悦动·活力莆阳”2023年莆田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职工羽毛球赛获得团体第一名;9月22日,涵江区总工会代表队共8人参加“全民悦动·活力莆阳”2023年莆田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职工象棋比赛,其中2人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3人获得三等奖。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丰富职工文体生活。

4)针对“维护职工权益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截至2023年9月共累计发动130名企业职工参加劳动法律监督员网上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为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加强与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企业落实有关法律规章制度等情况进行检查。2023年8月4日对2家新就业形态企业发送《莆田市涵江区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7月27日对福建省金浦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存在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等行为发出《涵江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9月依托“涵江区职工之家”微信平台向全区各企业发送《莆田市涵江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三是2023年5月31日通过与组织部等单位联聘福建众益(涵江)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为工会和职工提供法律意见。四是2023年6月启动提升“莆田高新区党建+园区枫桥”项目,对旧有的高新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进行提升,规范“两室两庭”建设。五是在职工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律援助窗口,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相应法律援助。2023年已开展一场进企业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和一场进社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法律援助3次。

5)针对“弘扬和关爱劳模工作还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区电视台开辟“弘扬劳模精神,争优争先争效”栏目,发挥劳模示范作用,助推产业发展。2023年以来,已完成3个劳模的宣传报道。“五一”节期间,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慰问王爱红、徐德清劳模代表。二是2023年2月邀请省劳模邓阿茂、徐德清及市劳模杨赛平在顶铺社区、新墩村、冠盖金属包装有限公司,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邀请省劳模徐德清、市劳模杨赛平在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劳模工匠进学校宣讲活动。三是组织8名劳模参加省、市组织的劳模疗休养活动,安排248名劳模健康体检,为115名退休劳模发放津贴17万余元,2022-2023年共慰问劳模15人,发放慰问金2.4万元。

6)针对“指导基层工会工作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工会干部、职工志愿者深入华正自来水有限公司、福建省威诺数控有限公司、莆田市鑫祥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宣传活动,共发放《工会法》、《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福建省实施《工会法》办法、《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1000余份,并指导基层工会工作;通过移动短信发送《工会法》等法律宣传短信35000条。二是建立工会专干派驻乡镇工会机制。目前每个镇街均已安排干部、专干指导帮助乡镇工会做好组建、换届等工作。三是未进行法人登记的8家基层工会均已办理法人登记。同时,坚持边组建边登记制度,组建一家,登记一家。四是未及时换届的17家基层工会均已完成换届。同时,于2023年7月20日印发《关于基层工会做好按期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基层工会做好按期换届工作。五是2023年9月20日举办全区乡镇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重点对镇街工会干部的组建、换届、法人登记等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切实发挥镇街工会指导基层的作用。

3.关于“落实意见形态责任制抓好工作落实尚有短板”的问题

7)针对“理论学习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7月27日正式印发了《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文件,并按计划执行。二是按照学习安排,先后组织学习了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内容。三是把宗教方面内容纳入学习2023年理论学习安排内容。2023年4月25日组织学习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6月20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8)针对“制度有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8月29日重新印发了《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涵工党组〔2023〕16号)文件。二是2023年8月以正式文件印发《涵江区总工会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制度》、“三审三校”等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每季度组织人员对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巡查检查,未发现任何问题。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有发生”的问题

9)针对“文山会海问题仍未有效根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2023年7月5日组织学习了2023年6月15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重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二是严格控制发文、会议数量。截至2023年11月底,召开全区性会议数量为0场,累计发文115件,其中涉及工会组建换届等业务发文109件。

10)针对“个别干部存在懒政怠政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建会入会,通过开展“微心愿”活动、青年交友、送清凉等各种关爱活动,多形式吸纳新经济组织、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截至目前,新组建工会13家。二是强化认识,2023年7月17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并提出要把资金存放纳入重要事项内容。已按有关规定将经费转存为定期存款。三是2023年7月4日召开巡察反馈通报会,会上通报了“懒政怠政”典型案例,并要求全体人员深刻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四是针对资金管理人员未及时进行转存,造成利息减少的问题,经党组会议研究,对有关人员作出批评教育。

11)针对“深入一线开展工作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工会专干包干乡镇制度,每个镇街工会均已安排专干,协助镇街工会开展建会入会、普法宣传等工作。二是2023年5月25日在福建省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开展全区会计从业人员专业能力竞赛,共22名选手参加,4名选手获得奖励;6月15日在福建长城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厂区牵头举办的2023 年度“莆田工匠”技能大赛涵江区叉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竞赛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9月14日在城北工业园举办“莆田中建杯”质量员岗位技能大赛,产生了团体一、二、三等奖,6名选手获得奖项。三是2023年8月21日在福联新亿发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新《工会法》解读及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邀请消防员和律师为一线职工普及消防安全及工会法相关知识。四是2023年5月,邀请徐德清、杨赛平在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劳模工匠进学校宣讲活动;6月20日在塘北社区职工书屋开展“与您工读 我见证中国力量”职工书屋主题阅读活动,邀请劳模为新业态劳动者、社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五是计发动130名企业职工参加劳动法律监督员网上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为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保障。

5.关于“工会经费收缴管理还需加强”的问题

12)针对“工会经费收缴率偏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工作调研、慰问帮扶、二十大宣讲等,深入企业开展《工会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时,通过移动短信推送《工会法》、女职工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则宣传信息,提升企业主和广大职工对拨缴工会经费的思想认识。二是完善与区税务局的工会经费代征共商通报制度,形成“制度共建、数据共享、协同共进”的代收工作格局,推动工会经费收缴率逐年递增。2023年8月1日由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区税务局就工会经费收缴率偏低问题进行了沟通,争取加大收缴力度,提高工会经费收缴率。

13)针对“专项资金结余逐年增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转发《福建省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闽工〔2018〕158号)文件,结合帮扶慰问、工作调研等,深入镇街工会指导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二是2023年以来已为三江口镇、梧塘镇的篮球赛活动给予补助共6万元。同时,区总工会通过开展健康欢乐跑、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以及帮扶慰问等,尽可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

14)针对“下拨补助资金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9月20日举办了全区乡镇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专门就财务、工会经费使用等内容进行培训,规范镇街工会经费使用。二是2023年7月26日印发关于开展镇街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乡镇工会经费进行自查。三是2023年9月份组织人员对涵西街道总工会经费进行专项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6.关于“财务制度管理还要规范”的问题

15)针对“报销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涵江区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着重在审批、报销等手续方面进行规范,并严格执行。二是通过党组会、干部职工会议等,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涵江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财经纪律,增强执行纪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涵江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涵江区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财经纪律,加强对报销材料的审核,保证报销审核的有序合规。

16)针对“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党组会、业务会、干部职工会议等,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强化思想认识,会上重申采购程序规定。二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对采购不规范问题进行自查,坚持举一反三,以示警戒。三是完善《涵江区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采购流程,并严格执行。

17)针对“工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业务会、干部职工会议等,结合工人活动中心修缮项目,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莆田市涵江区零星工程施工及结算操作规程》,明确质保金条款。同时,发挥联聘法律顾问作用,适时对工程项目、合同的质保金条款约定进行审查。

18)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5月31日通过与组织部等单位联聘福建众益(涵江)律师事务所为单位法律顾问,并发挥作用,为有关合同签订等提供法律意见。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对项目需要签订的合同,明确要求把质量要求、服务期限等主要条款纳入合同内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7.关于“管党治党责任仍需压实”的问题

19)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党组会研究,于2023年8月29日印发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涵工党组〔2023〕17号)文件,明确决策事项、决策程序等内容。二是实行大额资金使用通报机制,先后通报了青年职工交友、职工篮球赛、劳动技能竞赛、微心愿等活动费用。三是2023年7月17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增强做好重大资金管理的责任感,并要求把资金存放纳入重要事项内容。

20)针对“廉政谈话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党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等,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廉政意识。二是2023年7月份,党组书记与3个股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结合工作实际,对岗位工作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提出防范措施。三是“两表格一记录”的要求,规范填写谈话记录,并存档备查。四是针对廉政谈话记录复制粘贴、甚至出现“张冠李戴”现象,经党组会议研究,对有关同志作出提醒谈话问责。

(21)针对“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范围过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章》等党规党纪以及区委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文件的执行力度,完善程序环节,扩大意见征求范围,明确把区直机关事业工会、镇街工会、企业工会纳入会前征求意见征求范围。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意见征求范围,通过OA系统、微信等方式,面向区直机关单位、镇街、有关企业等单位征求意见。此外,还通过向内部职工分发征求意见表收集意见。

22)针对“监管责任履行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巡察整改工作进展,多次参加区总工会重要会议,与领导班子面对面交流督办意见,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切实督促区总工会加强责任落实。2023年7月4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区总工会党组(扩大)会议,参与研究区总工会巡察整改初步方案,提出意见建议;8月4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区总工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意见;8月8日,参加区总工会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区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指导督促,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大额资金支出、“三公”经费使用等情况,对金秋助学、台风救灾专款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跟踪、重点监督。三是派驻纪检监察组抓牢抓实对区总工会的日常监督。通过听取汇报、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等形式进行督查指导,对区总工会日常廉政提醒、重点节假日及防汛抗台值班值守、中秋国庆节前警示教育等工作做好指导督导,强化对领导岗位及其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

8.关于“党的建设还要加强”的问题

23)针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长期未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党员,经党组会议研究,作出批评教育。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对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进行自查,未发现此类问题。二是长期未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党员系因历史遗留原因而实行留职待岗,且长期在外地工作。三是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严格学习签到。

24)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重新培养考察发展对象,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对历年来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程序进行自查,未发现类似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熟悉发展党员流程。

25)针对“个别党员未足额交纳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费有关规定,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二是严格核定党费交纳基数,对三位同志补足2019-2022年度的党费。

26)针对“主题党日活动造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有关同志在收集汇总材料时未认真核对,以致把夏季的主题活动材料作为12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材料归档,经党组会议研究,对有关同志给予警示谈话问责。二是新配备一名党务工作人员,负责审核按月归档的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台帐。三是坚持按月制定主题党日计划,研究确定活动主题,开展党日活动。

27)针对“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支委会、党员大会等,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熟悉选举工作流程,严格按程序进行。二是针对此次选举不规范问题,取消党支部选举参加区直机关党员代表会议人选的结果,并报告区直机关党工委。

9.关于“干部教育管理有待深化”的问题

28)针对““一把手末位表态”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7月21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提升决策能力。二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完善党组议事制度,明确了领导班子在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应最后一个表态发言。

29)针对“党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7月21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提升做好党组会议记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教育,要求规范记录时间、地点、发言要点等因素。同时,采购了录音笔,如实规范记录发言内容。

30)针对“干部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鉴于事业单位改革后,工人活动中心作为公益性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开展活动中不再收取任何费用,工资难以保障。为此,有关同志提出留职待岗。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工人活动中心有关同志从2023年5月份起回岗上班,并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同时坚持举一反三,要求事业单位所有停薪留职人员按期回岗上班。二是2023年7月21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全体人员再次重申了请销假制度,进一步明确考勤等纪律规定。三是完善工作人员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并严格执行;凡有请假的工作人员,须报办公室备案;同时,一般干部职工请假7天以上、单位主要领导请假1天以上的,以及副科级领导干部和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请假3天的,须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10.关于“问题整改工作还有不足”的问题

31)针对“个别疑难问题的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工作调研、慰问帮扶、二十大宣讲等,深入企业开展《工会法》宣传活动;同时,通过移动短信推送《工会法》等法律法规信息,提升企业主和广大职工对拨缴工会经费的思想认识。二是完善与区税务局的工会经费代征共商通报制度,形成“制度共建、数据共享、协同共进”的代收工作格局,推动工会经费收缴率逐年递增。2023年8月1日由分管领导带领财务人员前往区税务局就工会经费收缴率偏低问题进行了沟通,争取加大收缴力度,提高工会经费收缴率。三是通过开展庆“五一”活动、职工疗休养等,将工会经费用到实处用到每一位职工会员上,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工会给予的政策福利,感受到工会为职工的服务。五一节期间组织开展包含全区职工篮球赛、欢乐跑等10项活动,丰富职工文化活动。2023年7月份在企业、社区共计开办6个暑托班,参加暑托班职工子女人数170人;2023年安排职工疗休养费用180万,共有51家企事业单位1263名职工参加疗休养;为22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微心愿物品。四是开展“四送”活动。通过自办、联办等方式举办就业专场招聘会6场;“夏送清凉”活动慰问1069人一线高温作业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价值达13.7万元;“金秋助学”为25名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助学金;“两节”期间慰问42名生活暂时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发放慰问金8.6万元。通过开展以上系列活动,发挥了工会经费的应有作用。

32)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区总工会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区工人俱乐部于2023年7月登记入账。二是建立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保证工会资产安全。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组织调查,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提醒谈话2名,警示谈话1名,批评教育2名。

四、下一步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区总工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整改成果仍要常抓不懈、持续推进。下一阶段,区总工会党组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压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此次区委巡察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推动涵江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细;适时开展“回头看”,对各项整改任务进行专项检查,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保持定力、常抓不懈,确保整改质量和效果。

(二)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聚焦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职责,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

统筹推进工作提升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抓好执行落实,切实用制度管党治党、管人管事。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一五二三四”工作部署,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行动,更加扎实地做好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涵江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94-6916089;邮政信箱:莆田市涵江区三江街1059号工会大厦;电子邮箱:pthgjh@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总工会党组

2024年1月10日

分享至